1.01.2006

新年快樂

本來新年想去爬山的,後來沒那個心情,就沒去了
所以在這個跨年之夜,我在做些什麼事呢

我回宜蘭,而宜蘭並不像台北有鬧烘烘的感覺

不過我喜歡安靜,尤其是在聖誕夜或新年的時候
今年的聖誕夜,就過得很安靜。
紐約時代廣場倒是個例外,我希望有一天能去那裡倒數

晚上十一點多的時候把樂士浮生錄拿出來,
跟我妹一起看了一段
她似乎還蠻喜歡這種調調的。
不過下午跟她一起看「敢愛就來」時
她就不是很懂了,哈哈
小高中生嘛,我還要解釋一下。

上樓後,把一本社會學的入門書看完,翻翻辛波斯卡的詩集
「每個開始
畢竟都只是續篇
而充滿情節的書本
總是從一半看起」
是這樣子嗎?
我總是一開始就想到結束。

今天錯過了兩通電話
(其實錯過很多通,總之是兩個人 :p)
錯過電話的感覺真不好。

一通是友人 C 從印度打來的
要跟我說新年快樂,可惜沒接到。
我也要跟你說新年快樂,友人 C,如果你有看到的話。
一通是友人 X 從台北打來的
後來接到了,但是已經太晚了

於是我就繼續想著辛波絲卡了。

12.20.2005

彩虹

正在與程式的 bug 奮鬥時,突然有同事大呼「彩虹!」
往窗外一看,一個半圓形的彩虹劃過台北 101,橫跨天空
幾分鐘後就消失了。

很美

也很短暫
就像愛情

12.10.2005

來自印度的消息

這一篇本來早就該寫完了,只是最近實在太忙了…
這篇網誌也是我印度遊記的最後一篇。

*****************************************

最近的生活就像印度的食物,雖然咖哩的口味多樣,但終究還是咖哩,吃久了還是會膩,而且不小心還會拉肚子。只是現實生活中,比拉肚子要糟多了。不過這個禮拜發生的一件趣事,也是來自印度,害我程式寫到一半還笑了出來,因為那時候收到的 msn 訊息實在太好笑了。

話說友人 B 跟友人 C 去印度也一個月了,還會再待上兩個月。友人 C 是個美食主義者,去印度之前找了不少資料,滿心期待,想要到時候好好地大快朵頤一番。我當時就潑她冷水:「在印度時我最想念的就是臺灣的食物,連做夢都會夢到夜市快炒。」她似乎不以為意,畢竟我對美食的鑑賞力並不如她。結果她從喀什米爾回來後,到了德里,也跟我訴說著夢之臺灣食物 而且德里因為爆炸案正風聲鶴唳,所謂的內外煎熬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在她去印度之前,我託他幫我找個人,叫 Ajay,然後帶幾張照片給他。Ajay 是個十二歲的小男孩,住在印度的 Mandawa, Rajasthan。我去 Mandawa 也是剛逃離 Jaipur 的土匪威脅後的臨時起意。Mandawa 是個沙漠中的小鎮,賣公車票的人聽不懂英文,不過聽到我說 Mandawa,就指了一臺破公車給我。我選了駕駛座旁的位子,接著乘客陸續上車,最後連車頂都座滿了人。(你沒看錯,就是車頂) 接著公車就往沙漠裡開進去,車掌陸續收錢,這時車掌跟我多收了錢,我旁邊的落腮男還提醒一下車掌。

這條沙漠中的路很窄,但是景致相當不錯,沿路偶爾有幾戶人家。半途中落腮男跟我說他要下車了,因為他家就在這邊。但是我放眼望去,沒看到什麼房子,只有黃沙滾滾,大概他待會還得靠駱駝來接駁吧。

我到了 Mandawa,那裡就像是沙漠裡的綠洲一般,有旅館,有市集,有彩繪的大宅,接著我就遇到 Ajay 了。他說要當我的 guide,令我訝異的是他的英文講得還不錯,腔調也不像一般印度腔難懂。如果是旺季的話,這裡的遊客還不少,不過因為我是淡季去的,所以沒看到什麼遊客。Mandawa 不大,一下子就晃完了。後來我就去他家玩,他的兄弟姊妹還真不少,而且個個都喜歡照相。他爸在當地開一間小藝品店,我想 Ajay 的英文應該就是他教的吧。他的英文不錯,所以我們可以聊很多東西,像種姓制度、回教徒跟印度教徒的相處問題、水源問題、經濟問題。他比較少遇過臺灣去的人,所以對臺灣的情況也蠻有興趣的。

晚上我就留在他們家吃飯,女主人弄了很久的晚餐,算是印度咖哩中相當不錯的一餐。晚上星空燦爛,整個 Mandawa 都安靜了下來。

我回臺灣後寄了些照片給他們,但是一直不確定他們有沒有收到,回宜蘭i 收到 Ajay 從印度寄來的信,才確定他們有收到照片。印度雖然大,友人 C 還是找到了 Ajay 一家人。結果前幾天接到一通電話,是 Ajay 他爸打來的,似乎有些事要跟我講,跟我說了電話號碼,要我打個電話過去。可惜電話品質太差,我沒聽清楚電話號碼。

後來在 msn 上遇到友人 C,她才告訴我為什麼他爸要打電話給我。

A:「他是個很好的人,結婚了嗎?」(這句不是我加的 :p)
C:「可是他大概不想結婚吧。」(僅供參考)
A:「(驚)我要打個電話給他,跟他說結婚的好處。」(所以我就接到電話了)
A:「你有意願嗎,我倒是可以湊合你們兩個」
C:「......」(顯然沒意願 :p)
C:「他以前有交過女朋友,也是分手。」
A:「(大驚)我知道很多國家的人會交男女朋友,然後分手,但是他是個很正直、很棒 blahblah 的人,應該不會這樣呀....」(orz 他哪來這種印象的..)

還好我電話號碼沒聽清楚,不然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哈。而且回臺灣後,我聽印度腔英文的能力就大為退化了。

11.21.2005

Agra-Kota-Jaipur

這次的印度之行,其實打從一開始我就對所謂的「景點」沒有太大興趣,如果順路或真的很有可看性的話,那到此一遊無妨。但是如果說整個旅程都要由一連串的景點串點而成的話,那也就太無趣了。基本上景點就代表著有一堆的觀光客,置身於一堆的觀光客之中,其實也就隔絕了自己跟當地居民的接觸機會。不過在這個年代,大城市之間的性格愈來愈類似,裡頭的居民基本上也是大同小異:努力地賺錢,追求現代化的生活,以晉身或強化自己身為布爾喬亞的階級為滿足。很無奈,但我也正身處於這個漩渦難以自拔。

但好像有點什麼美好的東西正在慢慢消失,正如曾經走過阿拉伯半島「空白之地」,「最後的探險家」 Wilfred Thesiger 晚年重遊舊地的感慨一樣,他稱之為美夢的幻滅。雖然是幻滅了,但是殘骸還是存在的,那就是位在 Agra 的 Taj Mahal,整個建築都是用白色大理石打造,充滿幾何的美感與視覺的協調性,也難怪這裡會遊人如織。不過我一點也不想停留過夜,晚上我就搭火車前往 Kota 了。不過這列火車有點誇張,上車時我是被一群人擠上車的,明明我買的是 sleeper,不過我根本沒辦法移動去找床位,還好有個印度人讓我坐到他的位子,順便跟他聊了起來,後來車廂裡的人退散了,我才找到我的床位。原來剛剛那群人是來搶沒被登記的床位,沒搶到自然就散了。這車廂的床位其實就是比較長的椅子,我的在第二層,離頭頂不遠處就有架像螺旋漿呼呼價響的風扇,不過我早就準備好耳塞(嘿嘿),除了會車時魔音傳腦的汽笛聲外,已經沒有聲音能干擾到我......所以第二天早上到 Kota 時我是被搖醒的,因為附近的幾個印度人都知道我要到 Kota,怎麼我還不起床?還好沒坐過頭,要不然就糗了。

基本上離開 Agra 之後,外國人就很少見了,更別說是臺灣人(我只在機場看到過)。後來在一個叫 Bundi 的小鎮遇見一對比利時來的夫婦,他們正要去 Pushkar,也推薦我去 Pushkar,不過我想先到 Jaipur 再說。Bundi 是個居民和善的小鎮,但在這樣的地方居然還有個規模龐大的王宮城堡,就位在邊緣的一個山丘上,大概有五六層樓高,俯視著 Bundi。雖然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但是建築、壁畫、鏡子、樑柱等等都還保存地相當完好。令我驚訝的是,這個古蹟並沒有什麼管理,所以我可以隨處閒晃,而且整個城堡只有我一個人(?!),相當安靜,如果有幽靈的話,它也一定不怕會被打擾。

本來想從 Bundi 直接坐公車到 Jaipur,但當天剛好沒發車。於是我想問問看火車有沒有班次,但是問了好幾個人都不知道火車站在哪裡,真是奇怪,後來終於有個 autorickshaw 司機知道,然後載我去。原來車站還真的是離鎮中心有點距離,而且呈現冷清半荒廢的狀態,當然,也沒有班次到 Jaipur。最後只好再坐一個多小時的車到 Kota 搭火車。

Jaipur 是個大城,本來剛下火車時我還在想去參加個 city tour 之類的逛逛就好,但是去吃早餐時馬上被一個司機搭訕。他跟他的一個朋友年紀都跟我差不多,感覺上比較不會世故會騙人的樣子,所以後來我就被說服搭他們的車去逛。剛開始相處得還不錯,跟他們學學印度話,也順便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等等。他們問我接下來的行程,我說大概會去 Pushkar 吧。但他們說 Pushkar 沒節慶的時候很無聊,不如去 Shekhawati 地區。如果跟他們去,費用在 2500 Rs 以內。聽起來好像可行,我就說我考慮看看再決定。

因為中午很熱,所以就先回旅館休息。不過那位司機卻不見了,他朋友說他的車壞了,去修車。不過這一修就修了很久,他朋友說因為到 Shekhawati 的路況不好,所以車子要弄好一點。但是在我走路去換美金的時候,卻剛好看到司機載著兩個外國女生而過。

這時我對他們兩個的誠信已經稍有懷疑,後來跟司機的朋友出去時,他帶我去一個賣珠寶的地方,說可以賺大錢。因為他們的珠寶不能直接出口,所以希望我幫他們把珠寶帶出國,然後會把錢匯給我。當然,我得先付一筆錢。事實上這是個詐騙的手法,在 Lonely Planet 上就已經有警告過了。這時更加深的是我對他們的不信任感,要跟他們去 Shekhawati 三天實在太危險了,所以到了晚上,我就告訴他們說我決定不去 Shekhawati。

沒想到他們聽到了以後相當不滿,於是我們就決定坐下來好好「談談」。我先讓他們知道我「真的」不去了,他們一直問我到底要去哪裡,於是我就說下一個目的地是 Pushkar。接著他們改為能敲多少就敲多少,就說會去修車都是因為準備要去 Shekhawati,現在我不去,要付給他們修車費 1000 Rs(大約七百多台幣)。我就說其實車子沒壞吧,而且要我付修車費沒道理。接著他們就他們大概是看到一隻肥羊要溜掉了相當地不爽,那場面差不多就是一言不合快要打起來了。但是情勢還是對我不利,畢竟我人生地不熟,而且他們知道我孤身在此。最後我給了司機 200 Rs,他就先離開了。他一走他朋友就對我說,其實那個司機以前是個殺人犯,你把他惹毛了,本來我們剛才在商量要不要把你幹掉然後把你的錢搶過來,但還好我一直勸他不要這麼做。

這種話一聽到當然是心裡先涼了半截,因為他們剛才彼此之間的確是互相用印度話講了很多我聽不懂的內容。但是司機的朋友接著又說,看在我幫了你這麼多的份上,你應該給我一點東西吧,紀念品或錢都好。啥?居然來這套......紀念我被勒索嗎?那時我真想一拳揮過去,但是我這時已經心力交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於是又給了他 100 Rs 打發走他。

不過那個晚上睡得很不安穩,除了房間裡蚊子一堆以外,我腦子裡還不斷在想他們會不會半夜破門而入,還是我其實應該去找警察?但警察又不一定可靠...隔天天一亮我就離開了旅館去搭公車,我對 Jaipur 的最後印象就是我問路時好心載我去公車站的一個年青人。在印度,永遠要對跟你有利益相關的人保持高度的戒心,但是一般民眾卻又善良得讓人懷念。

我的下一個目的地,就是 Shekhawati 了,要不然,可能正有人在 Pushkar 等著我呢。

11.20.2005

游泳

這兩天公司在金山的天籟溫泉會館舉辦活動,不過因為我們 team 的進度很趕,所以第一天晚上就先行下山。可惜空有不錯的溫泉設施卻沒辦法享受,星期六還得到公司加班。下班後突然有一股衝動想游泳,就選了一個離家裡最近,但從來沒進去過的室內溫水游泳池去游泳(兩百五,不便宜)。

從大學後我就很少游泳了,只有零星地在台大游泳池游過幾次。這幾年更是幾乎沒在碰水,都是比較常做「陸地」上的運動。偶爾會想念起宜蘭的游泳池,特別是國中的時候,暑假常常就是跟同學去游泳池玩樂。宜蘭有幾個游泳池水溫超冷,像龍泉、龍潭、龍目井、松樹門這幾個都是會讓人在大熱天冷得發抖的游池。我國中住羅東的時候,家裡離運動公園很近,也常去運動公園游,我記得那時候門票相當便宜,二十塊不到吧,而且水溫比較不冷,剛換水那一兩天水質也是相當不錯。我就是在運動公園跟著同學學會游泳的。

不過我最先學會的是蛙式,但到現在捷泳一直游不順,當然也游不遠。既然這麼多年沒游泳了,當然是先從蛙式開始。下水之前我在想會是手、腳跟心臟那一部分會先無力,結果出乎意料的,腳先開始覺得痠,接著腹部開始覺得痛--大概是肚子裡的東西還沒消化。心臟的話,感覺不若跑步負擔那麼重;其實雙腿也是,跑步對膝蓋的負擔實在不小;只是跑步不太用得到手的力量罷了。

今天大約花了三十五分鐘游了一千公尺,找個比較便宜的泳池來練練,看能不能進步到三十分鐘甚至二十五分鐘。只是游泳跟慢跑一樣,也是種寂寞的運動,甚至連風景都沒得欣賞。泳裝美女?其實游泳的時候眼睛沒空去注意啦......。頂多心裡可以想一些事情,不過有一種舒暢的感覺,像一條魚的感覺,其實還蠻不錯的。(謎之聲:其實是像一隻青蛙吧)